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概论(影印版)

-----Introduction to Biotechnology (Second Edition)

 

作者:    William J. Thieman, Michael A. Palladino

出版:    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  Q81/T433(2)/2011/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在生物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生物技术已成为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生物技术应用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以人们意志设计,对生物或生物的成分进行改造和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综合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胚胎学、免疫学、化学、物理学、信息学、计算机等多学科技术,可用于研究生命活动的规律和提供产品为社会服务等。《生物技术与工程概论(影印版)》是一本针对不同专业本科生而编写的系统介绍生物技术原理、生物技术发展和应用的专业书籍。

《生物技术与工程概论(影印版)》由美国文图拉学院的William J. Thieman和蒙莫斯大学的Michal A. Palladino博士编写,PEARSON教育公司授权科学出版社在国内出版发行。William Thieman先生在文图拉学院教授生物课程长达35年,全时教授生物技术课程11年。William Thieman在加利福利亚州立大学获得生物学学士学位,随后1969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动物学硕士学位,他由于出色的教学获得了多项荣誉,1996年获得美国生物教学协会颁发的杰出教学奖,在19972000年获得加利福利亚社区大学教学成功奖。Michal Palladino博士是蒙莫斯大学科学技术工程系的系主任,同时也是生物学副教授。1987年在特伦顿州立大学(现为新泽西大学)获得生物学学士学位,1994年获得弗吉尼亚大学解剖学和细胞生物学博士,1999年后任教于蒙莫斯大学,承担了多门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Michal Palladino获得了多项研究和教学奖项。在蒙莫斯大学建立了细胞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研究雄性生殖相关的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

《生物技术与工程概论(影印版)》分为13章,主要内容包括基因与基因组概述,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微生物工程,农业生物技术,动物生物技术,DNA指纹图谱和法医鉴定,生物修复,水生生物技术,医学生物技术,生物技术的监督与管理,生物技术与伦理学。第一章为生物技术的世纪及其应用,详细介绍了生物技术的概念、现实意义、分类,以及21世纪生物学面临的挑战和应用价值;第二章为基因及基因组的介绍,介绍了细胞的结构、生命的分子本质、染色体结构、DNA复制和基因组、RNA与蛋白质合成、基因突变原因和后果;第三章为DNA重组技术和基因组学,介绍了DNA重组技术和基因克隆、克隆载体、如何克隆基因、基因克隆和DNA重组的应用、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第四章为作为基因产物的蛋白,介绍了生物技术产品:蛋白质的结构、产生机制、纯化技术、鉴定、保存、大规模蛋白纯化、纯化后分析以及蛋白质组;第五章为微生物生物技术,介绍了微生物结构、在生物工程中的应用、疫苗生产、微生物基因组;第六章为植物生物技术,介绍了农业生物技术、植物生物技术运用;第七章为动物生物技术,介绍了动物克隆技术、转基因动物技术、动物生产人类抗体技术;第八章为DNA指纹和法医鉴定,介绍了DNA指纹概念原理和在人类DNA指纹非人类DNA指纹在法医和亲缘关系鉴定中的运用;第九章为生物修复技术,介绍了生物技术在改造微生物从而对环境进行进化改造的运用;第十章为水生生物技术,介绍了水生生物的分子遗传学、在药物生产和非药物生产的运用;第十一章医学生物技术,介绍了生物技术在人类疾病检测、药物生产、基因水平的疾病治疗、人类基因组计划数据对人类疾病产生机制的揭示;第十二章和第十三章分别为生物技术的监督和管理和生物技术与伦理。

生物技术与工程概论(影印版)》内容编排合理、专业性和逻辑性比较强,融合了最近生物技术科研和应用进展,在内容上包括了生物技术的各个方面如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微生物工程等,对于相关的生物学概念进行详细解释,在每章前均列出了学习目的,同时还有延展阅读和详细的参考文献目录以供学生进行深入了解。总之,本书可以作为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专业课学习或其他专业公共课的学习教程,同时也可以作为相关研究人员参考。

 

本书目录

作者介绍

前言

第一章 生物技术的世纪和生物技术的作用

1.1 生物技术概念和意义

1.2 生物技术分类

1.3 21世纪生物学面临的挑战

1.4 生物技术的作用

第二章 基因和基因组介绍

2.1 细胞结构概论

2.2 生命的分子学本质

2.3 染色体结构、DNA复制和基因组

2.4 RNA和蛋白质合成

2.5 突变:原因和后果

第三章 DNA重组技术和基因组学

3.1 DNA重组技术和DNA克隆技术概论

3.2 什么是高质量载体

3.3 如何鉴定目的基因

3.4 基因克隆和DNA重组技术的运用

3.5 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热门领域

第四章 蛋白质产物

4.1 生物技术产物蛋白质的概论

4.2 生物技术产品:蛋白质

4.3 蛋白质结构

4.4 蛋白质合成

4.5蛋白质纯化方法

4.6 鉴定

4.7 蛋白质保存

4.8 大规模蛋白质纯化

4.9 纯化后分析方法

4.10 蛋白质组学

第五章 微生物生物工程

5.1 微生物结构

5.2 微生物工具

5.3 日常生活生产中微生物的运用

5.4 疫苗

5.5 微生物基因组

5.6 微生物与疾病诊断

5.7 生物恐怖

第六章 农业生物工程

6.1 农业:下一场革命

6.2 植物转基因技术

6.3 农业生物技术应用

6.4 健康和环境问题

第七章 动物生物工程

7.1 动物生物工程概论

7.2 模式动物

7.3 隆技术

7.4 转基因动物

7.5 人类抗体生产

第八章 DNA指纹和法医分析

8.1 DNA指纹和法医分析概论

8.2 DNA指纹

8.3 DNA指纹检测的准备

8.4 DNA的现实应用

8.5 DNA和证据原则

8.6 亲缘关系和DNA图谱

8.7 非人类DNA分析

第九章 生物修复

9.1 生物修复概论

9.2 生物修复基础

9.3 净化点和策略

9.4 环境进化中遗传改造的菌种的运用

9.5 环境灾难:生物修复案例分析

9.6 生物修复未来的发展和挑战

第十章 水生生物技术

10.1 水生生物技术概论

10.2 水产:通过生物技术增加人类食物供应

10.3 水生生物的分子遗传学

10.4 水生生物技术在医学领域应用

10.5 非药物产品

10.6 水生生物技术在环境中的应用

第十一章 医学生物技术

11.1 分子生物学应用:人类疾病检测分析

11.2 生物技术在医学产品生产中的应用

11.3 基因治疗

11.4 修复医学的潜在应用

11.5 人类基因组计划揭示人类染色体中致病基因

第十二章 生物技术管理与监控

12.1 管理框架

12.2 美国农业部

12.3 环境保护

12.4 食品和药物管理

12.5 立法和管理:政府职能

12.6 专利概论

12.7 全球市场生物技术产品

第十三章 伦理和生物技术

13.1 什么是伦理

13.2 生物技术与自然

13.3 伦理学、自然科学

词汇

索引

(武汉大学生物科学学院 研究生 刘靖)